這一篇文章如果不推薦給各位,我會對不起我自己!

你問我頂尖業務員有什麼特別之處,答案是...

 

作者用了一個問題來埋下答案的種子─比賽的樂趣?
這裡引用作者的文章:

 

比賽的樂趣來自哪裡?年輕時的答案很簡單,就是贏得勝利。所以即使是一群業餘選手進行的友誼賽,大家也常為了一顆球的判決互不相讓,好像獲得勝利才是唯一的樂趣。

等到自己年紀漸長,對運動的樂趣也有了新的感受。遇到實力懸殊的情況,即使自己是大獲全勝的那一方也變得索然無味。所以現在的體會是:「樂趣不一定非得來自『勝利』,真正的樂趣是來自『競爭的過程』。

 

《競爭的過程》是比賽的樂趣,多麼深奧的道理呀!現在想想,何嘗不是這樣呢?當自己被宣布達成某種人生成就的那一刻,喜悅通常只是一時的,甚至時間一久也就忘記了那種激動想尖叫的感覺,可是回想起努力過程的點點滴滴卻是無窮無盡的

 

作者將比賽中對手所給予的《壓力》解釋為更能夠享受比賽樂趣的元素,這一點我是非常贊同的,也有所感觸。每當我想要做好一件事情時,壓力就會從四面八方流竄,上至身為組長協調組員同心協力完成學校報告,下至玩「神魔之塔」轉珠想「零石」通關...我可是全神貫注的燃燒著我的小宇宙呢!

 

 

當然就像文章所說的,我依然重視『結果』,因為那將直接證明了過程中方法運用的對與錯,也是檢視自己成功或失敗原因的關鍵

 

我曾經也是一位極端在意結果的人,這來自於我好勝的個性,不論事大事小,我總是希望能夠說服對方同意我的觀點,或者讓對方承認是自己錯誤,這樣的個性也讓我在很多事情上遇到鐵板,吃過很多虧,不過人就是要在錯誤中學習,而我確實學到很多。

 

 

作者認為,頂尖業務員的特別之處是─「處理壓力的方式」; 而唯有在壓力間取得平衡,才能領略到業務工作的精髓。對於這一個說法,我實在佩服的五體投地,我佩服的不只是作者對於壓力的解讀,更是作者對困境的豁達。

 

業務員,相信是大家公認最具壓力和挑戰性的一項工作,就拿Joyce在當業務員的男友Phil來說,他總是說業務工作讓他嚴重的感受到心靈的疲乏:『為了順利陌生開發拜訪,要和大樓管理員比賽賽跑、被客戶拒絕的空虛感也比不上看見自己名片被隨手丟在桌上的屈辱感、接到想找麻煩的客戶電話更會讓一整天的心情都不再美麗....

 

即使如此勞累,Phil也不曾說過自己要辭職,相對的,他總是將這些壓力轉換為工作的動力,每當克服一個困難、征服一個客戶、拿下一個案子時,他興高采烈又帶點得意的神情都讓我倍感安慰,我知道這就是他的特別之處,也許有一天他會成為一位頂尖業務員我也不感意外。

 

不論壓力是否來自工作,面對人生,我們也會遇到各種挫折,要如何能夠處理壓力,並在「執著勝敗」與「草率放棄」之間取得平衡,我想,這會是我們通往幸福終點站的一條捷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壓力 業務員
    全站熱搜

    Ms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